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赵常青:“誊毛”何如誊写《世界人权宣言》?!——给贾平凹等百名“誊毛作家”意见和建议


“誊毛”何如誊写《世界人权宣言》?!

——给贾平凹等百名“誊毛作家”意见和建议


既然要求贾平凹们来做誊写《世界人权宣言》的事情,自己不做显然是说不过去的事情。其实2003年我就将《世界人权宣言》誊录了一遍。当时我被西安地方当局以所谓“煽颠罪”判刑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2003年秋我被送到陕西渭南监狱服刑。狱中书籍很少,但我竟然找到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一年的1210日——也是“世界人权日”的这一天,我用钢笔在笔记本上将《世界人权宣言》认认真真的誊录了一遍。虽然我的字写得不好,但在誊录中不仅打发了苦难的狱中时光,而且对于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也是一个提升过程,并益发坚定了自己为人权、为民主和真理而奋斗的信念。在此背景下,我认为我对贾平凹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是“只对人不对己”的“马列主义”,因为这些意见和建议首先是对于我自己而言的。

自由法则、民主法则、人权法则、以及爱的法则既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们对国家和政府的要求,当我们和国家政府都忠实于这些法则并守护这些法则时,不仅我们的国家和政府能够获得世界的尊敬,而且我们的人民、我们自己都会在这个国家活出个有尊严、有幸福的“人”样!







上面几幅图片是本人于2003年12月10日-12月11日在渭南监狱抄录《世界人权宣言》的完整图片



最近中国知识界发生了以贺敬之、铁凝、王蒙为代表的所谓“百位”作家誊写毛太祖《讲话》(《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活动,这当然是可笑的,笑过之后其实是一种悲哀,一种悲怆、一种苍凉!当民主自由快要完成对整个世界的“统一”的时候,竟然还有这样一群软体动物做出如此猥琐的动作(据说,通过这个动作还能领来2000“五毛”的犒赏),也难怪有众多网友向他们扔出了手中的“砖头”,并号召大家“据看拒买”他们的“书”。

在这100位“作家”里好像还有几位陕西籍的文艺达人,如陈忠实、贾平凹等,其中贾平凹还是我的商洛老乡。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我在九十年代都是读过的,其中《废都》作为批判现实主义作品我认为还是很不错的,《白鹿原》的文字功底也很深,但是从他们当下的“誊毛”动作来看,他们的灵魂好像已经死掉了,至少是废掉了,实在是可惜。尤其是贾平凹,书法自成一体,西安街头好些上点档次的楼堂馆所都有他的题字,可惜如今也成废人一个。

我注意到有些“誊毛”作家已经表现出忏悔意识,如叶兆言说,吃苍蝇的感觉很不好,对于讲话,自小没什么好感。周国平则说,“我意识到我做了一件多么糊涂的事”,虽然曾经一时糊涂,但能够醒来就行。

我这个人虽然淡薄于地域感情,但“恻隐之心”还是有的,还是愿意给陕西的贾平凹们提点意见和建议,如果废掉的灵魂还想复苏,如果还想在这个世界上弄点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还想完成灵魂的自我救赎,最好是从普世价值出发,写点经得起风吹雨打的东西。即便是练字,或者打发百无聊赖的时光,最好收回“誊毛”之举——做点什么呢?我看网友们提议的誊录《世界人权宣言》就是一个好主意。

正如在法国大革命中所产生的《人权宣言》所宣布的那样,“对人权的无知、漠视或蔑视,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世界人权宣言》明确规定了人类应该享有的最基本权利,这些权利既包括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也包括最基本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包括“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一个国家的公民只有知晓这些权利并勇敢捍卫这些权利,政府的爪子才不至于伸得太长,“腐败”和“公众不幸”也会被限制在比较低的范围内。

由于数千年的专制统治,目前的中国还是一个低人权的国家,无论是执政党还是政府对于基本人权的践踏和侵犯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实,包括百位“誊毛”作家在内的知识分子大概都会不同程度的感受到“低人权”对于自己的自由创作所带来的压迫和束缚。贾平凹的《废都》就曾经遭遇过权力部门的行政干预和打击,更不用考察中国作家们更多更严重的历史灾难和苦难了。因此,弘扬普世人权不仅对于整个国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对于贾平凹们自身、对于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灵魂救赎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既然要求贾平凹们来做誊写《世界人权宣言》的事情,自己不做显然是说不过去的事情。其实2003年我就将《世界人权宣言》誊录了一遍。当时我被西安地方当局以所谓“煽颠罪”判刑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2003年秋我被送到陕西渭南监狱服刑。狱中书籍很少,但我竟然找到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一年的1210日——也是“世界人权日”的这一天,我用钢笔在笔记本上将《世界人权宣言》认认真真的誊录了一遍。虽然我的字写得不好,但在誊录中不仅打发了苦难的狱中时光,而且对于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也是一个提升过程,并益发坚定了自己为人权、为民主和真理而奋斗的信念。在此背景下,我认为我对贾平凹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是“只对人不对己”的“马列主义”,因为这些意见和建议首先是对于我自己而言的。

自由法则、民主法则、人权法则、以及爱的法则既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们对国家和政府的要求,当我们和国家政府都忠实于这些法则并守护这些法则时,不仅我们的国家和政府能够获得世界的尊敬,而且我们的人民、我们自己都会在这个国家活出个有尊严、有幸福的“人”样!

虽然距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但只要我们去努力,我们就会达到!

2012-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