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赵常青:我在89学潮中 八,1989年——我的人生里程碑


  八,1989年——我的人生里程碑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一名大一学生,我认为我在1989年席卷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从悼念胡耀邦到鼓动“五四”大游行,从参与组织“学生自治会”到做“敢死队员”抗议戒严,从组织“声援团”入京到参加“外高联”,从“六四”当天二度北上京城到67号被捕入狱……所有这些活动都让我的1989年充满了“革命性”的内涵, 1989年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青春的壮丽,而且对于我整个的人生来说,二十岁的1989年具有不可替代的里程碑的意义——



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一名大一学生,我认为我在1989年席卷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从悼念胡耀邦到鼓动“五四”大游行,从参与组织“学生自治会”到做“敢死队员”抗议戒严,从组织“声援团”入京到参加“外高联”,从“六四”当天二度北上京城到67号被捕入狱……所有这些活动都让我的1989年充满了“革命性”的内涵, 1989年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青春的壮丽,而且对于我整个的人生来说,二十岁的1989年具有不可替代的里程碑的意义——

第一,我对共产党的认识发生了颠覆性转变。
本来在我的整个中小学时代,我对共产党的认识就是共产党通过政治老师和教科书所灌输给我的那一套,即“伟大、光荣、正确”。虽然说在高中阶段的后期我已对某种社会弊病开始进行批评,虽然说在进入大学后,我的思想迅速发生巨大变化,但直到学潮爆发前我对共产党还基本上是正面评价态度,还没有从根本上否定它对这个国家的领导权。但学潮发生后,随着“动乱”定性,随着“戒严令”的颁布,特别是随着“六四”大屠杀的枪声,随着强权保守派以机枪坦克所制造的血淋淋的红色恐怖事件,我心中自童年开始积累起来的对于共产党的曾经的敬意一下子丧失殆尽。我认为中共不仅因为六四大屠杀事件一下子站到了国家的对立面,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而且也站到了我的对立面,执政党在我心中已堕落为“凶手”和“罪恶”的代名词。正是从此时开始我决定为在自己的祖国推翻这个党的统治而奋斗。虽然我的这种想法后来因为执政党在经济领域的“从良”决策(搞市场经济、加入WTO等)而有所修正,但最基本的思想直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即必须结束共产党对于中国的垄断性统治,必须实行民主的多党政治。

第二,从实践的意义使我第一次认识到民主的重要性。
无论是毛泽东们制造的反右、文化大革命,还是邓小平们制造的摧毁民主墙、反击自由化事件对于我来说都是“历史”中的悲剧,缺乏活生生的经验性认识,因而在89年以前,我对民主重要性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且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和抽象性。但89学潮及“六四”大屠杀事件,使我第一次认识到“民主”竟然是与活生生的生命联系在一起的——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在64日军队入城过程中,总共有51名大学生死亡,其中北京大学生36人,外地大学生15人——既就是官方的统计是可信的,它也使我第一次认识到专制制度将会导致象我一样年轻的兄弟姐妹们的流血死亡!更何况这个数字是被执政当局大打折扣的(六四镇压死亡人数,根据中国红十字会前党组书记谭云鹤的说法,六四事件中死亡人数有727人,但与中国红十字会记录的2,700人相差甚远——转引自赵紫阳遗著《改革历程》)。而我本人则因为这种不民主直接承受了凌辱、捆绑、殴打及至入狱等血与火的洗礼,因而我对于不民主的悲剧有了一种刻骨铭心的经验性痛疼。我认识到只要这种反民主的国家制度不改变,这种血淋淋的厄运还有可能降临到我们的儿女、降临到我们的子孙后代身上,因此——

第三,我决定为祖国的民主事业奋斗终生!
是的,我的民主理想正是在1989年的学潮中树立起来的。虽然我在17岁那年就立下了政治抱负,即“踏平坎坷,致力政坛,振兴中华,威震世界”,但当时的理想只是个人奋斗意义上的某种目标,而不具有社会理想层面的具体内涵。但在89年的五四大游行中,我公开地为游行队伍撑起了第一面写有“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大旗,这面“民主”大旗经过“六四”血案及秦城监狱的洗礼,已经高高飘扬在我整个的心灵宇宙,“民主、自由、人权、法治”从那时开始不仅成为我的奋斗目标,而且成为引导和规范我整个人生方向的最高宪法!为了民主的国家社会理想,20年来我先后三次被现政权关入监狱(包括98年因竞选人民代表被判刑三年,2003年因从事民主人权活动被判刑五年),期间受尽种种的苦难和折磨,但这并不能使我放弃对民主理想的追求,相反,这系列的来自国家政权的打击和迫害使我更加清醒地意识到现行政治制度的罪恶性和残酷性,从而促使我更为全面地总结经验和教训,更好地去为祖国和人民的民主事业而做竭诚的努力和奋斗!

现在,不仅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国家公民越来越多,不仅体制内外和社会各界人士关于民主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以《零八宪章》为旗帜的民主维权运动得到了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赞誉。我相信,不仅1989年幸存下来的民主力量会继续努力,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投身于伟大的中国民主事业的。我相信通过国内国际各种力量的共同努力,一个伟大的、民主自由的中国必将在2010年代的中期成为上帝对于这个星球的最美好的恩典和祝福!

(全文结束)

注:《风萧萧兮易水寒——我在89学潮中》原名《永远的青春》,首发于《得胜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